我的见证:主教我学英语(My Testimony: Jesus teaches me English)

      荣耀赞美都归给主。

      2019年下半年开始准备孩子的留学,顺便想准备自己的英语。勉强通过四级考试之后,20年的时间我完全没有碰过英语,本来的东西都忘记了。当我想凭借自己努力学点英语,不知道从哪里开始,硬着头皮读了一章NIV版出埃及记,满眼都是生词,完全读不懂,也记不住。无奈放弃了。

      2020年1月16日我们一家三口着陆新西兰时,我的听力几乎是零。口语也是零。阅读一年级小朋友的绘本,还有不少生词。写东西就靠着翻译app。那时候主安排了一个华人姐妹主动的找我,邀请我每天跟她读一章英文圣经,还是出埃及记,是这位姐妹选的,其实也是神定的。这样我能跟自学出埃及时候有对比。虽然依然满眼生词,生词最多的一章有四十个,但是主赐给了我能力,所以在每天跟读之前,我会把生词先查出来写在本子上,发音也会标注,跟读的过程中,这些生词渐渐不再陌生。当出埃及记读完后,我们还读了一半利未记。之后那位姐妹很忙没时间了。这是一段奇妙的入门经历。有主和这位姐妹的同工越过了障碍,我的英文在之后的几个月突飞猛进,很快读完NIV大部分圣经,也用微读圣经APP听了NIV的一部分,但是只能放慢到0.75的速度,还听不懂,必须对照圣经文字。圣诞假期时,主就提醒我可以跟读语音了。从罗马书开始,每章跟读3遍。罗马书还没有跟完,听力就大幅提高,口语也有一点流利了。

      这时候,虽然我们到新西兰接近一年的时间,但因为疫情的缘故,新西兰几次lockdown,加上我们所住小城人烟稀少,并没有跟本地人接触的机会,并不是真正生活在英语环境里,依然是中文环境。正是这样,才看出神的大能。第二年新学期开学时候遇到一位过去认识的kiwi爸爸,他跟我聊天时候大吃一惊,觉得我进步神速,问我是不是去参加英文学习班了。是的,参加了上帝的英文学习班。

   2021年开始也依然是各种lockdown,依然是跟着主学英语,听力、口语、写作和阅读都提高起了一些。但是听力还达不到听视频的程度,看字幕眼速也跟不上。除了圣经,我不看电视也不接触各种媒体,英文媒体等。但是大约十一月时,主让我发现了一位真正的弟兄finalcall07的视频,我这时候才下载安装了Youtube,只为听他分享的信息。以今天的视角看来,他所讲的英文都是很简单的。可当时我是听不懂的,所以开始只看高恒信弟兄翻译带中文字幕的视频。渐渐过渡到独立看Jan弟兄的原始英文视频,靠着英文字幕能明白意思了。这时候,主让我看到了Warningthepeople的视频,也是靠着英文字幕,当时如饥似渴的听着他们俩的信息,每天都有一两个小时去听。之后的两三个月,到了2022年1月居然可以不需要字幕了。后来也听过几个其他的视频,都还有点难度,半懂状态。阅读圣经之外的书籍也有难度,可是主的能力和我同在,圣经之外我读的第一套英文书籍就是Mary K Baxter的书,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套。一个月还是两个月不记得了,一口气读完她写的所有书。顺便连她分享的视频也看了不少。

     有时候为了分享Jan弟兄的信息给孩子,我还会同声传译给他。虽然他听力很好,但是所讲的信息对11岁的孩子来说有点难度,需要我介绍下背景,圣经经文。这样不知不觉就成了翻译。

    很多时候,主是和我们同工的。主给我们机会完成什么事情,我们只要尽自己的努力,主会加添我们的能力。我的英文也是,我考到新西兰的限制性驾照又是一个奇迹。也是在我尽力之后,主安排他那一部分。让我顺利的,一次性通过了新西兰所有驾照考试中最难的一关,就是限制性驾照考试,取得了restricted lisence.之后我会写下主是怎样在我一个驾驶0基础的人身上显出的神迹。包括主教我申请签证。2019年在我还完全看不懂移民网站的英文信息时,主居然让我给我和孩子成功的申请了签证。2020年主又让我申请了一次,到2021年再次申请签证时,我直接帮助全家三口都申请了。这其中主奇妙的工作,令人赞叹!






评论